滨州医学院关于进一步强化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作用的实施意见
2015-07-09 09:55  

滨州医学院关于进一步强化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作用的实施意见

滨医行发〔2015〕49号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强化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以下简称“三自”)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提升学生发挥“三自”作用的自觉性和创造性,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开创学团工作新局面,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明确“三自”作用的重要地位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2004〔16〕号)明确指出:“坚持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既要充分发挥学校老师、党团组织的教育引导作用,又要充分调动大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他们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大学生“三自”作用的发挥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创新教育理念、完善管理体制的重要途径,是学生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学校实施民主办学的重要渠道,更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舞台。

学校始终高度重视学生在教育中的主体地位,以学生为本、以大爱为先、以服务为上、以实效为准、以创新为荣,注重大学生“三自”作用的发挥,将其列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并切实落实到学生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的各个环节,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各部门、单位、院(系)要充分认识大学生发挥“三自”作用的重要性,切实把加强指导大学生发挥“三自”作用的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通过理顺“三自”工作体制机制、健全“三自”工作队伍建设、拓展“三自”作用的内涵和外延,实现学生“三自”作用的最大化发挥,学生的自主能力最大化培养,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的最大化民主,推动学校大德育格局的形成。

二、拓展“三自”作用的内涵和外延

(一)充分发挥学校教师、党团组织的教育引导作用

1. 加强思想引领。要发扬多年来我校业已形成的学生工作的优良传统,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对学生进行理想信念、价值取向和道德规范教育,进行遵章守纪、仁爱博学和创新创业教育,形成奋发向上的校园氛围和团结和睦的精神力量。

2. 革新教育理念。要转变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模式,逐步将学生工作实践中的灌输式教育、替代式管理过程转变为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过程。学生要充分发挥成长成才的主动性和能动性,将“三自”精神融入学习生活全过程,自觉将学校的外在要求内化为自身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争做校园生活的主人。

3. 注重素质拓展。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要突出重点,突出特色,形成以活动带文化,以文化促教育的新格局。在社会实践方面,要不断加大力度,拓宽渠道、搭建平台,为学生创造更多的实践锻炼和展示自我的平台,增强学生的民主意识和参与积极性。

4. 夯实党团基础。要以党、团组织建设为抓手,引领青年学生提高理论素质和自身修养。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入党积极分子的示范带动作用,建立“一个学生党员带好一个寝室,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带好一名同学”的党建示范帮扶制度。充分发挥团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团员的主体作用,激发基层团支部活力,不断增强团员青年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

5. 营造良好氛围。要为学生创造良好环境,由“自上而下”单一的工作模式转变为师生互动交流的工作模式,为学生“三自”作用发挥奠定基础,引导学生在学习、工作、生活中不断增强践行“三自”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成为“三自”的倡导者、实施者、宣传者,真正实现“三自”入耳、入脑、入心。

(二)充分调动大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1. 增强主体意识,践行自我教育。全体学生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成才观,确立在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共同理想和坚定信念。养成良好道德品质,塑造健康心理品质和自尊、自爱、自律、自强的优良品格。维护校园安全和稳定,营造清洁、温馨、和谐、高雅的学习、生活环境。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标、掌握学习方法、促进学习进步,推动学风建设和学习质量进一步提高。做好职业生涯规划设计,提升求职就业发展能力,促进充分就业。以E梦园、人人网、QQ群、微博、微信等平台为依托,充分发挥新媒体的育人功能,搭建自我教育的渠道,拓展沟通交流的空间,推动 “三自”实践融入学习生活全过程。

2. 增强责任意识,践行自我管理。搭建学生组织梯队,包含学生会、学生社团、学生自我管理协会、班委会等各级各个层面学生组织,提升学生参与民主管理的责任感与使命感。重视学生组织的自身建设,更新观念,不断改进方式方法,在民主管理、法治管理和学生自我管理有机结合的基础上,注重发挥学生的自我管理。围绕思想引领、素质拓展、实践创新、评奖评优、日常事务等方面,吸收学生广泛参与,赋予学生在学生管理中一定的权利。鼓励学生根据兴趣爱好、个性目标、发展需要加入到学生会、社团、志愿服务集体中,充分发挥学生组织的“三自”引领示范作用,实现更广大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鼓励学生以朋辈辅导员、辅导员助理、勤工助学、“一对一”帮扶对子、各类合法协会俱乐部成员等多种形式、身份积极参与学校民主管理,为学校科学发展建言献策,贡献青春与力量。

3. 增强实践意识,践行自我服务。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着力打造校园科技文化活动品牌,实现“三自”跨越式发展。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调查、志愿服务、勤工助学、公益活动、科技创新等社会实践活动,建立健全志愿服务常态化运行机制,把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由学校延伸到社会,实现校园书本世界与现实经验世界的互动、互补。

三、理顺“三自”工作体制机制

(一)成立大学生“三自”工作领导小组

学校成立大学生“三自”工作领导小组,学校主管校领导任组长,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处、教务处、研究生处、总务处、校团委、图书馆及各院(系)负责人为成员,负责研究制定学校大学生“三自”工作的总体规划,统筹领导全校大学生“三自”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学生工作处、校团委,学生工作处、校团委主要负责人任办公室主任。学校要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研究部署工作,解决存在的问题。

(二)构建学校、院(系)、班级三级联动机制

构建学校、院(系)、班级三级联动机制,形成大学生“三自”工作的有机整体,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岗位职责,建立协调机制。学校各有关职能部门所辖学生组织机构是负责全校大学生各专项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专门学生组织,学校要给予必要的经费保障,纳入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体系,负责组织开展全校各项学生教育管理服务专项工作;院(系)要成立与学校各专门学生组织机构相对应的学生组织机构,负责院(系)各项学生教育管理服务专项工作的开展;班团组织要安排相应的学生干部负责带领全体学生具体开展各项学生教育管理服务专项工作。

(三)实行“双重管理”体制

发挥“三自”作用的学生组织、学生干部、学生均接受“双重管理”。学校学生组织机构接受大学生“三自”领导小组和所属职能部门的双重管理,大学生“三自”领导小组负责统筹管理学校学生组织机构建设与发展规划,组织实施学生干部的培养培训和考核监督,各有关职能部门对所辖学生组织机构进行直接领导和管理,并负责学生干部工作条件的保障;院(系)学生组织机构接受相应学校学生组织机构和院(系)的双重管理,学校学生组织机构负责院(系)学生组织机构的宏观指导和管理,院(系)负责对本院(系)学生组织机构的学生干部进行直接领导、管理与培养培训,并负责其工作条件的保障;班团组织及全体学生接受院(系)学生组织机构和年级辅导员的双重管理,院(系)学生组织机构负责对班团组织及全体学生进行指导和管理,年级辅导员负责对班团干部、全体学生进行直接领导、管理与培养培训。

四、加强“三自”队伍管理考核

(一)加强培养培训与指导

“三自”工作要纳入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规划。学校大学生“三自”领导小组、各相关部门、院(系)、辅导员要根据实际和需要,加强对“三自”工作的指导与培养,努力提升“三自”工作质量与水平,推动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向深入。学校每年应至少举办1次“三自”工作培训活动,院(系)每学期至少举办1期“三自”工作培训班,各学生组织机构的主管部门和辅导员要经常性地开展所管辖学生的指导与培养工作。全校教职医护员工均有责任对全体大学生进行教育管理与服务,尤其要引导学生增强自理能力和自主发展意识。

(二)科学规范工作考核

学校大学生“三自”领导小组、各相关部门、院(系)、辅导员要结合实际,切实制定科学合理的“三自”考核办法,对学生组织、学生干部、学生个人进行全面考核,考核结果与学生综合测评、评先选优、奖励资助、推优入党、推荐就业考研等挂钩。学校对考核优秀的学生组织、学生干部、学生个人进行表彰,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

五、落实“三自”工作有关要求

(一)统一思想,加强领导

各相关部门、院(系)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加强学生“三自”作用发挥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发挥学生“三自”作用的工作部署上来,使学生“三自”作用的发挥成为学校整体育人工作的重要环节,逐步建立“学校宏观把握——院(系)自主指导——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三自”领导体制,为推进学生“三自”作用的发挥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精心组织,着眼长远

各相关部门、院(系)要着眼长远,紧密结合实际,围绕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内容逐步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和工作体系,形成推进学生“三自”作用发挥的强大合力。及时研究、解决学生“三自”作用发挥的新情况、新问题,大力推广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不断探索学生“三自”作用发挥的长效机制,推进学校德育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三)创造条件,加强保障

学校应加大“三自”工作资源投入力度,划拨大学生“三自”工作的专项经费,并纳入学校预算,专款专用,主要用于大学生“三自”办公室建设、相关培训和筹办“三自”教育文化活动等。为大学生“三自”组织配备办公室、办公设备、通讯工具等,力争能够满足学生“三自”工作的需求。

                                                                  滨州医学院

                                                                  2015年6月4日

关闭窗口
{主页|收藏}

Copyright © 2006 滨州医学院新闻网
程序设计&技术支持:新闻中心
鲁ICP备********号